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[RICOH GXR] 兩年吾所視事_兩年(I)


        使用GXR至今也有兩年多的時間,對於他的個性也算有些了解,比較能掌握他什麼狀態下可能會不爽、不爽時該怎麼處理。自己一路拍下來,也發現有些拍照習慣已經改變,且可能還會不斷改變。





        在逐漸始喜歡拍照的過程中,也是從全自動模式、P(程式偏移)模式開始,採取大無敵的方式拍照,想拍就拍,仰拍俯拍、直拍橫拍、瞎拍盲拍,再怎麼空洞、歪斜、無意義的照片,都在這個時期被自己視為是藝術創作!

拿著相機就自以為是日本攝影大師--森山大道,像隻野狗般不斷地往城市可疑、曖昧及充滿慾望的地方走去,不過,下場很常是被住戶白眼、被工頭起疑,或是被家犬吠叫。街拍的確是潛藏許多危險的啊!



RICOH GXR+S10   ASA: ISO100  F5.4  1/40s  @58mm


        然而這個階段其實是很快樂的,最純粹的感受相機給予我的快感,無視任何攝影錯誤,讓錯誤也變成我照片裡的強烈印象,自我感覺非~~~常~~~良~~~好~~~

只是,好景不常。

當你不斷看著攝影家的大作、達人們狂烈的大景和閱讀越來越多的攝影教學文章後,就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挑剔,一下子覺得這張怎麼這麼暗、那張又太亮、該凍結住的畫面模糊了、該流動的畫面定格了,想拍的沒拍到、想捨的全留下了......

這,難道這就是人生啊!



RICOH GXR+S10   ASA: ISO400  F4.1  1/20s  @24mm


        慢慢的就開始使用A(光圈優先)模式、S(快門優先)模式來對抗險惡的環境了。當在街上邊走邊拍的時候,用全自動跟P模式是滿方便的,只需考慮取景及構圖,曝光的工作就丟給相機去處理,搞剛一點的就再依自己喜好做些曝光補償(+/-EV),多數時候的確可以搶到不少好照片,但有時相機想的跟我想要的曝光組合有出入時,還是要靠自己來調整會比較快速有效。
(小提醒: 使用不同的測光模式、測光位置時,會對曝光參數產生不同的組合喔。咦~愛豬蟻!)



RICOH GXR+A12  ASA: ISO200  F16.0  1/160s  @28mm


        在拍攝模式裡的A模式及S模式中,我比較常用的是A模式,當光線充足時,無論是用來拍風景、人物、生活小品都很適合,隨著光圈的縮放來控制想要的景深,再透過曝光補償(+/-EV)去彌補相機在: 低亮度環境、高反射率主體(背景)及高亮度環境、低反射率主體(背景)之誤判情形。A模式可說是不喜或不擅長M(手動曝光)模式的人,最常用的模式了吧!

        我很少轉到的S模式,偶而會在低亮度環境下使用,來確保拍照時的安全快門,減少照片出現晃動、模糊不清的可能;或是刻意想表現出人、物的凍結/流動感時,才會選用高速/慢速快門來拍照。





        現在,也練習著使用M(手動曝光)模式來拍照,依據想表現的風格、氣氛,去設置光圈、快門參數,搭配著GXR顯示幕上的曝光指示表來預想明暗,最後按下快門,成就一張張屬於我的照片。

M模式最大的好處就是曝光組合是由我自己來告訴相機,完完全全聽從操作者的意識;而最大的壞處就是照片一旦拍失敗了,也完完全全是我的責任......





        其實不管用什麼模式拍照都好,這只是習慣上的差異而已,但有少數愛拍照的人認為使用M模式的人才是高手。在我開始拍照的初期,就只會用全自動模式,立刻被使用單反相機的人指正,怎麼用全自動模式在拍啊? 你不會用M模式的話,也要用A模式啊!

單純把拍照當作一項樂趣,應該不用這麼嚴肅吧,況且的確有很多攝影人也愛用全自動模式啊,讓拍照時能夠專注在畫面中的幾何、曲線、透視等的構圖重點及視覺張力上。



RICOH GXR+A12   ASA: ISO400  F5.6  1/30s  @28mm


        隨著與GXR越來越熟悉,以及攝影知識一點一點累積之後,慢慢能夠找到自己拍照的個性與喜好,但不管拍哪一種場景、人物,我都不會排斥,只要人家跟我提起,我就會去幫忙,即使是GXR難以勝任的拍攝場合也無所謂,所以也就留下了滿多的照片。

心裡就抱持著: 如果相機性能無法負擔的部分,我是不是有其他辦法來完成?





開拍之前,腦子裡也會默默模擬可能遇到的情況、突發事件、該選擇的拍照設定、該準備的器材等,越想越興奮,有時還會睡不著勒! 哈哈哈~



RICOH GXR+S10   ASA: ISO400  F2.5  1/13s  @24mm


當拍攝完回家之後,檢視一張張照片時,就是殘酷的考驗了!常常會發現主體沒有準焦、快門速度過慢,導致照片晃動、捕捉關鍵畫面時,構圖考慮不周、連拍忘記開啟,取景位置及角度不佳、無法表現出現場氣氛、拍照時間過長,使得人物表情不夠自然......等一大堆問題。不過因為99%都是義務幫忙(有時會騙吃騙喝),所以大家也不忍苛責我吧! XD



RICOH GXR+S10   ASA: ISO100  F8.1  1/250s  @24mm


記取每一次經驗所留下的缺點,下次拍照時就會多點思考與等待,自己也從照片裡看見了進步的軌跡。




[附註]
a. 部分照片EXIF資訊遺失,所以沒有加以標註。
b. 此章內容較豐,故分成兩篇說明。




RICOH GXR,兩年吾所視事。
未完,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